到底何謂「洗腦」? 文 : 寒柏

多年以來,「通識教育」已淪為「洗腦科目」。

由於其教學方式自由度大,課本內容不必經過審核,編寫教課書的人別有用心,裝作客觀,甚至引經據典,但卻偏頗的引用數據,處處惡意貶低中國,一早已把「反中仇共」的苗頭,植入眾多學子的腦海裡。

此外,所謂的「通識」,考題亦無一定的限制,答題亦多自由發揮,標榜所謂的「邏輯與分析」,題目亦不會有內容上的「標準答案」,又如何評分呢?例如,何謂「立論清晰」?何謂「有理據」?何為「合乎邏輯」?論點的解說,又怎樣才稱得上是「足夠」?評分老師都是人,總會有不同的政治立場,豈能真正的客觀?若遇到政治問題,學生怎樣拿到高分呢?主流社會的歪理之下,指罵及侮辱警察,並批評政府的,自然是「有理據」、算是「條理分明」了。你敢和教育界的「主流」作對嗎?即連成人評論政治時,亦會有立場之分,老師又豈能做到真正的客觀?此外,學生但凡要論政,就要看新聞報道了。可是,現時香港的主流媒體惡意煽惑,連成年人也深受其害,何苦還要把學生牽連進去?

試想想,回歸至今已有22年,一班十來二十歲的青年,未必會有多少國內的生活體驗,本應無喜無惡,又怎會如此「反中仇共」?他們亦從沒有受過英國殖民地時代的統治,為何會如此「戀殖」?如此「崇洋媚外」?香港的教育出了問題,是不爭之事實。

或會有人反問,到底何謂「洗腦」呢?天下間的任何理念,都是有人教導及傳承的;就算是新發明及新觀點,亦是建基於世上諸般的思考方式、角度、論點及論據等等拼湊,不可能憑空想像出來。那麼,難道所有學問都算是「洗腦」?反過來說,「通識教育」雖然是必修科,但卻沒有以武力威嚇、強逼學生接受課本中的所有觀點。課本上的數據,亦不一定是造假,只是角度不同罷了,又不能算是欺騙學生,怎能稱得上是「洗腦」呢?

其實,大家何必想得太複雜?學生接受了「通識教育」之後,變得「仇中反共」,「崇洋媚外」,並認同「暴力」。四個月以來,不少年輕學子,甚至乎衝到最前線,四處縱火、刑毀、圍毆警察、襲擊途人,堵路霸街,使香港社會一片混亂,這還不算是「洗腦」?當然,導至今時今日的局面,大部分媒體、反對派議員、政客、網紅和律師等都有責任。可是,其他人有責任,不代表教育界可以卸責,更不代表「通識教育」沒有「洗腦」。被「洗腦」的其實不只學生,還有很多教師。弄至如斯田地,還要替「通識教育」說好話?

總的來說,教育是否「洗腦」,可看結果。調教了一大班「仇中反共」,危害社會安寧的老師和學生出來,就明顯是「洗腦」之惡果了。如今,仍在趾高氣揚的辱罵警察之家長們也要想清楚,若再不撥亂反正,並大力整頓教育界的話,幾年後走出來暴動的人,就未必會是其他人的孩子;很大機會是你的親生兒女。

文 : 寒柏

從事金融業,自由撰稿,醉心武俠小說創作;近期發表《汴京遊俠傳》、《獵頭交易》、《清明上河記》和《天人》等小說。著作還包括《金庸雅集:武學篇》和《金庸雅集:愛情、影視篇》等等。

*作者文章觀點,不代表堅料網立場

最新文章